建筑室内设计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27
  • 点击数:

【国家级精品专业,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质量铸就品牌 品牌成就未来

  • 综合实力强——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原室内设计技术),师资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专业建设历史悠久、发展起点高,基础雄厚,专业综合实力名列前茅。

  • 社会需求大——建筑室内装饰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大,室内装饰市场成为消费主流,室内装饰市场每年稳定呈现高度增长,市场急需大量的综合能力强,从事专业建筑室内装饰设计的专门人才。

  • 就业前景广——目前中国的建筑室内装饰总规模在7万亿—10万亿的市场份额,而且还在快速增速发展。并且不断辐射东南亚地区,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前景广阔,且收入可观。

  • 创业能力强——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能掌握建筑室内装饰工程“一条龙”的岗位能力,为自主创业铺垫坚实基础。毕业生中有许多经过4、5年从业经历就能自主创立装饰公司的优秀案例。

  • 国家试点专业——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构建了“星艺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 课程体系创新——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坚持“工教主导工学模式”的课程改革与开发,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了国家、省、校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其中《居室空间设计》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民族建筑装饰设计与应用》、《室内装饰构造》两门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精品课程;完成了与精品课程配套的课程标准、立体化教材、网络课程、实施方案、评价体系、配套课件、学习指导、课程录像等教学资源的建设。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 行业联系紧密——荣获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构建了“星艺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获教育厅1000万经费支持,校企共同建成了 “产、学、研、创” 四位一体,广西一流,国内先进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与全国多家知名装饰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和就业等校企合作关系。

一、专业介绍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重点专业,国家双高建设专业,广西优势专业,具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开办最早、办学时间最长的专业之一,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黄春波教授领导下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建筑室内设计示范特色专业“千万工程”实训基地。专业坚持走国际化、地域性的办学道路,立足广西室内艺术设计产业的发展,以行业企业岗位需求为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室内艺术设计生产一线,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掌握空间整体环境设计、空间美学、陈设艺术等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了引领的作用。

核心课程: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专题空间设计、室内软装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数字创意建模、数字化手绘表现、BIM建模应用、CAD施工图深化设计等。

二、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适应南宁市及广西传统优势和支柱产业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在建筑装饰行业室内设计技术领域对掌握适应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发展的知识和技术技能,为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输送应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面向室内创意设计、室内装饰工程管理、数字创意交互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等相关岗位,掌握扎实的室内设计专业知识、BIM建筑信息化技术知识、全屋整装智能制造知识及创新创业等方面知识,具有室内创意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制图与识图、室内装饰工程项目管理、BIM建筑信息化技术、全屋定制、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等方面职业技能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够从事室内设计创意设计、图纸绘制、数字化创意建模、AR交互设计效果表现、室内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能够成为建筑室内设计师、BIM技术工程师、数字化建模师、装饰工程项目经理、信息化技术全屋定制项目负责人等方面岗位人员。

三、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是在国家教学名师黄春波教授带领下的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示范建设期间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建立了由企业行业领军人物、建筑设计大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领衔组建的“百名兼职优质教师资源库”,建设成了“双主体”带头人引领、校企混编的实力雄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整体竞争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本专业团队专任教师共15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85%,其中高级职称7人,占比46.7%。中级职称6人,占比40.0%,初级职称2人,占比13.3%,职称结构合理。

【专业领军人物】黄春波国家级教学名师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团队合影】

(左起第一排:李群、熊艺媛、莫馥任、杨佳佳、翁素馨、谢梅俏、朱小燕、覃懿莹)

左起第二排:钟吉华、张光武、苏彬彬、张龙、黄晓明、何谊、蔡洪雲、邹雨峰、庄祺、吴尔展、谢仕睿)

四、校企合作

校企强强联合产教深度融合

紧密围绕南宁市重点发展产业链和新兴产业,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桂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广州星艺装饰集团广西分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广西华辉装饰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中庭装饰工程集团、广西三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上东大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广西新美格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都市时空装饰有限公司、广西泽林装饰有限公司、广西四季海棠软装设计公司等多家区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构建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按照行业企业相关标准,依据岗位能力需求构健全新的课程体系,校企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开展教学、实训、培训及订单培养等合作内容。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任务驱动,与合作企业共同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部分校企合作企业】

【现代学徒制“星艺装饰”人才培养基地启动仪式】

【学生在广州星艺装饰集团广西分公司实训基地学习】

教师带领学生在上东大宅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教师对广西中庭装饰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实践学生进行考察

五、职业发展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就业主要面向各类建筑装饰行业相关企业。能够从事室内设计创意设计、图纸绘制、数字化创意建模、AR交互设计效果表现、室内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能够成为建筑室内设计师、BIM技术工程师、数字化建模师、装饰工程项目经理、信息化技术全屋定制项目负责人等方面岗位人员。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面向

岗位

岗位工作内容

职业能力与

素质要求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社会认可度高的行业企业标准或证书)举例

建筑装饰业

(50)

室内装饰设计师

(4-08-08-07)

室内设计

技术领域

建筑装饰设计师

1.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设计前期准备;

2.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方案设计(物联网智能家居设计、家居整装设计、装配式装修设计等方面);

3.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方案深化设计;

4.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施工图设计。

1.具备中小型室内空间项目辅助设计能力;

2.具备室内设计效果图(AR交互设计、虚拟漫游设计、数字化表现设计、BIM技术等方面)与施工图绘制能力;

3.具有一定的艺术设计创新能力;

4.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

室内装饰设计

师资格证

建筑装饰业

(50)

室内装饰设计师

(4-08-08-07)

室内设计

技术领域

室内绘图员

1.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方案设计文件编制;

2.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效果图制作;

3.中小型室内项目全屋定制设计与实施;

4.中小型室内工程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

1.熟练地应用CAD、BIM、3Dsmax、AR交互技术、lumino等软件,完成室内方案效果图绘制;

2.掌握施工流程,熟悉施工材料和室内构造设计,根据国家规范,完成施工图纸绘制;

3.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

室内装饰设计

师资格证

建筑工程识图

技能等级证书

数字创意建模

技能等级证书

建筑信息模型BIM

建筑装饰业

(50)

建筑装饰员(52507)

建筑装饰

工程

项目经理

1.室内工程项目装配式装修设计与项目实施;

2.装饰项目设计组织及施工员工作范围;

3.负责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组织与管理;

4.能进行工程的报价书、预算书,决算书的编制;

1.能应用BIM技术组织项目工程的施工与管理;

2.熟悉室内装饰施工流程;

3.熟悉家居全屋定制技术;

4.熟悉装饰工程预决算;

5.掌握室内装饰施工技术;

6.有良好的人际交流沟通能力;

室内装饰工程管理员

建筑信息模型BIM

优秀毕业生典型

杨报

2001届优秀毕业生

【工作岗位】

公司:广西雅鼎日盛装饰公司

岗位:总经理

他用自己事业智慧、专业知识和处事哲学,成功的创办广西雅鼎日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并分别在桂林、柳州等地设立了分公司,目前公司拥有200多名设计师、管理精英以及1000多名一线施工员,创造并实施公司规范管理细则,形成了较完善的管理体系,经营网络覆盖全广西。荣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20多个,并被中国装饰协会授予“中国品牌家装三十强”荣誉称号。

【卢发】

2006届优秀毕业生

【工作岗位】

公司:卢.发设计事务所

岗位:总经理

他秉承对设计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创办“卢发室内设计事务所”,主攻高端家族设计,他先后获“中国.深圳首届室内设计文化节”优秀设计师称号;中国室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优秀设计师称号;2010年获中国亚太室内设计优秀设计师称号,在室内装饰设计行业中是广西高端家装设计的青年设计师的优秀代表。

【李帆】

2016届优秀毕业生

【工作岗位】

公司:广西探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总经理

2016届室内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2015年4月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他在校与同学合伙创办了南宁聆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更名为广西探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承接墙体彩绘及室内外装饰设计工程,他勇于走出校外,置身于南宁装饰市场,游走于合作商,材料商,客户之间。公司创立至今最高月营业额高达十三万,逐步形成完整体系。

六、主要荣誉与成果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高职高专教改示范专业

国家级精品专业

国家级精品课程(居室空间设计课程)

国家级实训基地

首批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国家教改试点专业

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国家级教学名师黄春波教授领导下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室内设计示范特色专业“千万工程”实训基地

国家试点专业——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构建了“星艺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师生部分获奖成果】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项目名称:青秀山度假酒店 作者:陈宥伊 指导老师:刘柱华(百域装饰设计总经理) 蔡春艳


项目名称:溯源度假酒店 作者:陈诗霖唐倩陈天来 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陈江宁(明歌湖酒店设计总监)

杨峻项目名称:星座酒店 作者:陈诗霖唐倩陈天来 指导老师:陈江宁(明歌湖酒店设计总监) 杨峻


七、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完善,设备齐全,目前拥有室内设计示范特色专业“千万工程”实训基地,基地建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室内设计工作站、室内装饰材料与构造实训室、室内大师工作营、星艺装饰校内实训基地等从基础实训、专业实训,综合实训、创新研发系列完善的实训教学条件,校企共建成了 “产、学、研、创” 四位一体,广西一流,国内先进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教学保障。

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师虚拟空间氛围体验实训室VR讲解

设计工作室授课专业课程实训

博物馆实训室专业课程讲解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软装工作室】

【室内装饰材料与构造实训室】

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考评员培训

②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星艺公司实习】

【老师带领学生到校外进行现场实训教学】

【老师带领学生材料选型实训教学】

虚拟空间实训专业课程实训VR互动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采风活动】

八、报考方式

报名方式:报名系统上,报考专业选择“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通过考试顺利录取后,报道当日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请选择“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完成入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