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27
  • 点击数:

(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主体专业)

专业愿景:【筑建南宁 壮美广西】

办学历史悠久——我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

专业提升保障——纳入我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专业,目前拥有 “广西高职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机构。

人才需求稳定——本专业近五年初次就业率达到92%以上,毕业生在建设行业从事各类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管理和工程测量等方面工作。

课程教学前瞻——装配式建筑技术、BIM软件技术、3D建筑模型打印等“互联网+课程”模式教学手段。

双证证书毕业——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制度 ,X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建筑工程识图、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等,拓宽个人毕业就业平台。

一、专业内涵

1. 专业定位:“立足广西,面向全国,依托行业,服务城乡。”

2. 办学理念:“德能并举、工学交替、校企联动、产教融合。”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和建设行业发展需求为己任,培养实践技能强、富于创新精神、职业素养与人文素质良好的“一专多能、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3. 人才需求:

(1)主要就业企业和单位: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工程监理、招投标代理、材料检测、工程勘察与测量等。

(2)主要就业部门:施工管理、工程技术、监理、试验质检、测量、预算、资料、安全管理等相关技术部门。

(3)从事的主要工作岗位:施工岗、质检岗、测量岗、试验岗、资料岗、安全岗、预算岗、监理岗、设计绘图岗等;进阶岗位有:各类岗位主管、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

4. 培养目标

围绕广西建筑产业升级、南宁市新型城镇化及美丽乡村建设,与广西区内外建筑龙头“中建集团”、“广西建工集团”、“广西贵建集团”等企业合作,立德树人,德技兼修,共同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刻苦实干、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建筑生产的设计、预算、施工与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的“一专多能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办于1984年,其前身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是广西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进入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获中央专项资金1000万元建设支持。2020年,专业纳入我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专业。本专业拥有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团队,拥有自治区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和多个校企合作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拥有校级、区级精品课程,学生在国家级、区级的竞赛中屡创佳绩。

核心专业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制图与CAD制图》、《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工程测量》、《平法钢筋翻样与下料》、《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BIM建筑信息化技术》,《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等。

1.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一支年富力强、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多年教学实践及研究工作经验、具有较高学历和学术水平,特色鲜明、教学效果好的中青年“双师型”骨干教师团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7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17人,占比63%;研究生学位教师14人,占比52%;博士学位教师4人,占比15%;双师型教师14人,占比52%。专业教学团队获得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师资队伍中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双师结构和专兼职教师比例等均处于良好状态,构建专兼结合“工程型”专业教学团队。专任专业课教师中,具有三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或近五年累计不低于6个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经历的教师比例为90%以上。此外还有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有20人,满足学生企业实习实训要求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团队合影

2. 实训基地

立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建筑行业的一批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具备产、学、研、创、服等“五位一体”功能、共享性强、辐射面广的高水平校内实训基地,并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荣获广西职业教育示范特色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充分满足专业教学实训、科技研发、创新创业、服务培训等需要。2007年,获得自治区示范实训基地。

多年来,建筑工程专业共建校内实训室15余项,极大的丰富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氛围,能同时满足600名学生的实践教学要求。建成建筑材料检测、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新技术实训中心、土工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工程造价实训、BIM实训中心、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民族建筑博物馆,形成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总投入2854.593万

元,实训室建筑总面积14619平方米,实验室使用率达100%,学生满意度达95%以上。


建筑工程实训中心

建筑制图实训

结构识图实训

3D打印建筑结构模型

结构设计建模

校内实训基地钢筋验收

建材检测实训

全站仪测量实训

缩微仿真框架房屋模型制作

装配式凉亭施工建造

校外工程实践认知

施工现场顶岗实习

3. 育人成果

(1) 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及全国性学科技能竞赛获奖

2022年金砖技能竞赛三等奖

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职业院校组)一等奖

2021年全国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团队冠军

(2) 专业学生参加省部级及全区性学科技能竞赛获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项目团体一等奖

4. 教师教学成果


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20年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团体一等奖、专项一等奖

2020年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团体二等奖、专项一等奖

5. 校企合作成果

与中铁建设集团、广西建工集团、贵港建设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校企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科研创新,产教融合。与合作企业开展科研项目攻关研究,形成行业技术标准;合作育人,注重人才培养的实用性与实效性,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工法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工法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工法

6.优秀毕业生

(1)莫阳聪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3级毕业生;现就职于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中盟新能源产业园EPC总承包项目副经理兼任项目总工程师。

在校期间担任学院社团总会公关部部长一职,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协调能力强;学习勤奋,刻苦钻研,学业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技能竞赛,曾荣获广西第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主要工作业绩:

2015.07—2017.08,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九洲国际大厦(318米超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214388.77平方米,总投资6.45亿元)任土建工程师,在职期间积极参与了该项目的科研工作,团体获广西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施企协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内外发表论文27篇,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奖工法6项,编制广西区地标规范2本,国家级优秀QC成果3项、广西区优秀QC成果6项。

个人荣获“201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优秀成果二类。

2017.08—2018.03,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景山语城项目(总建筑面积142709.76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任技术主任,开始能够独立出具优质的各类施工方案,推行了项目全现浇铝合金模板+组合式自提升脚手架体系应用。

个人荣获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优秀青年能手”。

2018.03-2019.08,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马钦州产业园特色扶贫小镇EPC总承包项目(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F地块任技术负责人,项目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钦州市安全文明工地。

个人在集团公司内部发表专业论文两篇、发布实用性工法一项。

荣获“集团优秀工法二等奖”

2019.07至今,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马钦州中盟新能源产业园EPC总承包项目(占地面积552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7.6亿元)任项目副经理兼任项目总工程师。

期间个人发布两篇工法,其中一篇工法获得“集团优秀工法一等奖”

(2)李柏超 中共党员,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16级毕业生,现升入北部湾大学继续深造。

他思想上进,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学业成绩连续两年保持专业排名第一;担任学院施工技术协会会长。他热情开朗,组织协调能力强,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担任班长期间,他组织班级同学开展或参加学校、学院各类形式的社会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李柏超同学在校期间先后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奖项共27项,其中国家级荣誉奖项6项,自治区级6项,校级15项。

所获部分奖项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6月 区级优秀毕业生

2019年4月 广西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4月 校级优秀毕业生

2018年11月 第三届全国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8年8月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

2018年8月 “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三等奖

2018年6月 广西职业学校“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创效大赛获二等奖

2018年10月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一等奖

2017年11月 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获全能二等奖

2018年4月 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区赛“工程制图”赛项三等奖

2018年6月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特等奖

2018年01月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识图与绘图”二等奖

2017年11月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测量大赛”二等奖

2018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7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8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三好学生

2017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三好学生

2017年11月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