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管理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27
  • 点击数:

(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主体专业)

管理,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央财支持建设的服务地方产业的重点建设专业

●全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组成专业之一

●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及校内实训基地相结合

●优质的师资力量

●区级精品课程与校级精品课

●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

●优秀毕业生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热门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建设的南宁吴圩机场

一、专业简介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是央财支持建设的服务地方产业的重点专业,全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组成专业之一,广西优势专业,有着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广西开办最早、办学时间最长的老牌专业。有着一大批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同时也拥有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拥有区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历年在国家级大学生识图制图竞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区级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学生就业率在93%以上,同时拥有一批优秀的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属于难得的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高、收入颇丰的魅力专业。

二、人才培养目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培养人才思路:着眼一线,放眼未来。专业为施工、业主、监理、造价及行政主管部门等培养急需的专业一线人才。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考试能获得“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二级建造师”、“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等国家级执业资格证书,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主力军。随着国家对于BIM技术的大力推广和普及,作为培养创新型、技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紧跟市场导向,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互动合作的方式,构建“新工科”下基于“BIM+课程”、 “互联网+课程”的“工学结合”专业课程体系,培养BIM技能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毕业生“BIM应用能力”。

三、专业教师团队简介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11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有留学经历教师1人、双师型教师7人。

四、校企合作

在“校企共赢、联动共建,产教融合” 的方针指导下,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先后与区内外多家行业大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合作企业主要包括: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广西建工积健建材制造有限公司、广西建工装配式建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宁天朗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南宁贝尔佳钢结构设计有限公司、广西鹏达建设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知名区内外公司和企业。合作形式主要有:课程共建、实训基地及创研机构共建、学生共培、师资及企业员工共培、科教共研等。

学生在智慧成型钢筋加工厂参观实训

五、就业方向与前景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机构、专业软件研发公司等单位就业,胜任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技术、工程监理、工程预决算、专业软件研发等岗位工作。毕业生就业率高,收入前景可观且稳定!

六、核心课程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含BIM建模与参数化技术应用、BIM模型应用、BIM施工深化设计、智慧钢筋翻样与下料、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应用与检测、建筑施工测量与放样、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质量与管理、工程招投标课程等。

七、教学与实训条件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拥有BIM技术中心综合实训室、数字测绘实训室、建筑安全技术体验馆、建筑材料检测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室先进实训室。配备有全站仪及水准仪和电子经纬仪的测量实训中心、建筑施工微缩仿真模型综合实训场、建筑工程砌筑实训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实训场、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实训场等。实训设备齐全。

学生在BIM实训室实训


八、优秀毕业生

蓝超

建筑工程系(现建筑工程学院)房屋建筑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任广西硅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建筑业50强企业)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自治区公共资源(建设工程类)评标专家、广西政府采购评标专家。曾多次荣获广西优秀建造师、广西优秀企业经理等称号。

刘敬杰

2010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1班学生,中共党员,中级工程师,全国建筑一级建造师、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长期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曾任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色市人民医院安全总监、武汉建工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业务经理,现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天津航道局安全总监,综合年薪27万。

【彭建发】

2002届房屋建筑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即从事钢结构行业,至今已有20年。经过自主创业,先后成立南宁贝尔佳钢结构设计有限公司、广西楷航钢结构有限公司。拥有广西规模较大的技术团队,业务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并辐射到全国其他省份。

九、主要荣誉与成果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注重学生踏实理论、实践中进步,多年来,专业学子在各项赛事中都有不少的亮眼成绩:曾荣获2018年“广西路桥杯”广西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西分赛区一等奖,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科力达杯”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团体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团队三项第二名、四项第三名,2018年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个人一等奖、团队二等奖,广西2019年“BIM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一、二等奖,2018年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个人一等奖,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制图项目团体赛二等奖两次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制图项目团体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建筑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2022年广西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获得工程设计bim应用二等奖。2022年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获数字施工bim深化设计团队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