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检测技术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6-15
  • 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

专业优势: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办学条件优越,建立了由企业行业领军人物、专业技术能手、大师名匠领衔组建的“优质教师资源库”,拥有“双主体”带头人引领、校企混编的实力雄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整体竞争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主要以适应南宁市及广西建筑产业发展的需求,面向工程检测单位检测师、建筑工程施工企业项目部试验检测员为主要就业岗位的技术管理岗位为主要培养目标。与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检测中心、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产学研生产实训基地,实现企业资源与学校资源共享,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中国特色学徒制,着重加强学生实习实训方面的锻炼,实现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使学生达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技术技能现场工程师。

社会需求:随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双碳”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建筑和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技术、材料和装备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无损化检测、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土木行业的应用日渐成熟,行业需要大量能够快速掌握岗位技能的复合型创新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服务于工程质量检测、工程质量控制的的专业人才缺口大,为试验检测专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加入检测,与时代同行,争做新时代建设新人。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适应南宁市及广西建筑产业发展的需求,面向工程检测单位检测师、建筑工程企业现场工程师为主的技术和管理岗位,通过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的锻炼,培养具备“五大核心技术”、“五大能力”,并在生产、工程、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上,用科学技术创造性地解决技术应用问题的具备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五大核心技术

“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建模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土建大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

“五大能力”:懂工艺、精操作、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

“各类等级证书”

在校期间:学院作为各类等级证书的重要考点,学院根据专业学生的需求,提供优越的考试条件,选聘教学丰富的专家、教师队伍,开展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如1+X(建筑工程识图)、1+X(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建筑施工企业关键技术岗位八大员”考试等,培训内容详实,过关率、取证率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竞争力。

毕业后:学生可根据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考取“建筑信息模型(BIM)”、“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等职业资格证书或“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二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高含金量国家级执业资格证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3-5年后逐步成长为技术主管、项目负责人等企业高级人才。

三、专业教师团队介绍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建立了由企业行业领军人物、专业技术能手、大师名匠领衔组建的“优质教师资源库”,拥有“双主体”带头人引领、校企混编的实力雄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整体竞争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师资雄厚,配备合理,现有在职专任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3人、博士2人、双师型教师1人,有留学经历教师1人,并聘请行业企业技术领军人才、大师名匠兼职任教,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共同为将学生培养成“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可靠支撑。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团队教师合照


四、就业方向与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建筑、市政等土建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建筑和市政工程检测、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程施工等工作。学校与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检测中心、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区内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能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需求。此外,每年均会举办多次形式多样的双选会,吸引区内外数百家单位前来参会,应届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前景广阔。同时,学生通过专升本衔接考试报考各类建筑专业本科院校,提升学历。

学院与广西城乡规划院检测中心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企业开业

学院与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校企合作协议

《南宁晚报》报道的2023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北部湾企业就业双选会(南宁专场)位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金葵广场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五、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建筑材料、建筑工程结构检测、市政工程质量检测、无损检测与电测技术、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建筑节能检测、钢结构检测土木工程结构实体检测、桩基工程检测、室内环境检测、建筑施工技术、无损检测与电测技术、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等。

六、教学与实训条件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开展工程材料检测、建筑工程实体检测、桩基工程检测、市政工程检测等实训项目。在建筑工程检测技术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工程检测研究机构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与广西城乡规划院检测中心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整洁干净的检测环境

配套齐全的生产实训设备

国内领先的检测仪器

高端数字化实训室

建筑工程实训综合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