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 心适应|建筑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及环境适应教育主题讲座
  • 作者:罗丽伴
  • 编辑:陈玥
  • 发布时间:2022-10-19
  • 点击数:

为了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生活,加快身份转变,消除入学后产生的迷茫与焦虑情绪,以及提高新生心理调适能力,预防心理问题产生,2022年10月14日下午两点半,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广西南宁市社会福利医院原院长伍业光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礼堂为2022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大学新生心理适应讲座。我院党委书记陈纲、党委副书记吴代生、学生管理中心主任苏金强、全体2022级辅导员及新生参与了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在讲座中,伍业光教授从大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惑、即将面临的变化、大学新生适应期的心理调适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为全体新生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同时,伍业光教授从学生心理成长中的问题导入,以及分析学习方式、时间管理、心理调适、面临变化、人际关系与生活环境等方面,做到灌输与渗透相行并进, 巧妙运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和案例、图例等分析了当前新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且为新生们普及了心理调节的方法和针对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送上了“锦囊妙计”。倡导学生们要觉察情绪,学会调节情绪;要合理的自我认知,树立正向思维;树立正确爱情观,学会接纳与改变;要调整生活节奏,培养良好习惯;要缩小心理距离,重塑人际关系;要改善不良人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不仅如此,伍业光教授引用相对应的名人名言激励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和解决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学会自我解压或寻求帮助,以健康的身心状态去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只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永不服输的精神,永不言弃的追求,就一定大有作为。

通过此次讲座,2022级的新生们不仅了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心理调节和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还深刻认识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乃至日后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教会了同学们用愉快的心情去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有效的缓解了同学们刚进大学校园的心理压力。

(图为:伍业光教授正在给新生讲解心理调适的方法)

(图为:2022级新生正在认真的听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现场)


供稿:   建筑工程学院 罗丽伴

指导老师:建筑工程学院 曾顺

审核:  建筑工程学院  吴代生

编辑:  建筑工程学院 陈    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