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建筑工程技术学生斩获一项国际赛事大奖
——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建筑信息建模赛项)喜获三等奖
  • 作者:高云河
  • 编辑:陈玥
  • 发布时间:2022-11-07
  • 点击数:

中国作为主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于111日—6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赛由教育部、人社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赛事由金砖5个国家选手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该大赛决赛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重点领域设置了轨道车辆技术、增材制造、工业设计技术等26个赛项。来自金砖五国的两千名职业院校师生分别参与这些赛项的竞逐,借此提升五国职业院校师生在创新、协调、组织、合作等方面的能力,整体推进金砖国家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

图为: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由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高云河指导的2020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廖玉同学在建筑信息建模赛项中喜获三等奖。该赛项有金砖五国近200多位选手同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比赛,比赛进行了4天。同时国内选手中还有数位院校专家和博士人才也参加了该赛项的角逐,竞赛竞争非常激烈。

建筑信息建模(BIM),是通过应用BIM软件在计算机上完成实体建筑的三维模型创建等工作,本次比赛软件采用的是德国软件PLANBAR和国际品牌3D打印机。由于软件和3D打印机首次在国内BIM比赛中采用,同时比赛环境为全英文状态,在备赛期间,团队成员需花费大量时间熟悉软件,熟悉英文作业环境。

图为:建筑信息建模赛项比赛现场

建筑信息建模(BIM)赛项比赛内容包括三个模块,模块一为结构建模,并对部分构件进行配筋;模块二为建筑建模,并导出3D打印文件;模块三为模型进行碰撞检查,模型可视化参数编程,涉及使用Python计算机编程语言进行模型参数化设计,对我们没有编程课程实践能力的选手,造成了极大挑战。最终我院学生克服了大赛种种困难,获得了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图为:2020级建筑工程技术职业廖玉同学竞赛中

作为竞赛专家高云河老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参赛,同时还兼任大赛的裁判工作,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每天均在裁判室等选手参加完相应模块竞赛完成后,对选手的成果进行评判,最晚时工作到晚上10点钟。

图为:高云河老师裁判现场

图为:高云河老师(左一)作为裁判组长评阅选手作品

图为:参赛师生合影

建筑工程学院一直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办学宗旨。为保证顺利完成本次大赛竞赛任务,取得更好成绩,应赛事要求,学院派出了何祥博士作为赛事翻译;同时为培养年轻教师,派出了马丛鑫老师随队观摩学习,在竞赛中提升团队建筑信息建模专业素质和能力。

今年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紧跟市场需求,不断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要求,聚焦智能建造等领域,以期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



供稿:  建筑工程学院  高云河

审核:  建筑工程学院  蒙良柱

编辑:  建筑工程学院 陈    玥


分享到: